ERJIU-Hailey

闲云//安言(十四)

如果闲云二人从小就认识

没看过原著,文笔烂

没修直接发了

涉及一些奇门遁甲和八卦,不是专业的,也不是很懂,如果哪些地方写错了请见谅😭

同时感谢大家支持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正文开始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26


京都检察院内,灰墙黑瓦,肃杀沉寂之气依然,梁柱纵横交错,严丝合缝一丝不苟,高楼之处焊铁木门之内,房中院落仍旧四下黑暗,只余四井投下的一片天光,尚可窥的一丝光亮,洒在院落一角的山石花草上,一瞬间瑶光同尘,却又清冷非常。


随着木门推开的响声,打破了院落中的寂静,取而代之的是一阵脚步声,言若海从门外步入,行至房中书案和四角的烛台,点燃烛火,借着点点摇动而起的烛光,驱散了四下的黑暗,添就了除开天光之外的一屋暖色。


待做完这些事情后,言若海来到院落处,看着坐在那一角山石花草面前的轮椅上的人,开口询问:


“院长看了这花许久,伤目伤神,属下推你去休息。”


一语说罢,言若海上前抬起双手放在轮椅背后的把手上,使力推动轮椅调转了方向,向屋内走去,轱辘声的木轮作响伴随着得还有椅上那人的话语,语气温和平缓。


“瞧着这些花,便念及故人,心里终归是安心些。”


言若海推着轮椅停在了书案前,端起一旁的茶碗放在了被称为“院长”那人的面前,茶碗里是刚冲泡温热好的碧螺玉叶,嫩绿成朵,清香四溢,汤色透着烛火的暖光,明净清透。轮椅上的那人端过茶碗轻抿一口,赞叹几句,随后便出口询问,不慌不忙之间,嘴角带着笑意,眸间确是如一潭幽深,窥不见底。


“你所来为何事?”


见人询问,言若海退开轮椅的背后,来到书案前,与那人面对着面,低头取出袖间的一捆卷册,抽出系于其上的丝带,将卷册在书案前铺开,开口道:


“这是四处半月以来于各郡查处的大案,涉及朝廷重臣贪污商贿和各国走私,特请院长过目。”


轮椅上的那人见书案上铺开来的卷册,文字成行密密麻麻,确仅仅只是扫了一眼,便别回头望向案上摆放的一株兰草。


“不,我不看这些,你的能力我信得过,不需我过目你自会处理妥当,你所来不为这事。”


一语毕,那人移开望着兰草的视线,盯着面前的言若海,见人仍旧没有回话,便一字一句道:


“你所来是为了冰云。”


闻言后,言若海抬头,他自是知道自己此番前来必定不会瞒过这位书案前坐着的院长,见被识破也未露出多少的惊色,便开口逐一交代。


“卦象术数我朝尚有,也以此教导过我院中学子,但如蓦山之局的八卦阵象确是远远不足,就连其一卦一局的冰山一角都不如,与之相比更是望尘莫及,冰云入局,我实恐其安危。”


言若海双手供出,甫一低头说道,眉头紧皱,语气中透露出的是满心的焦急和担忧。


轮椅上那人闻言后,伸出手抬起面前人供在身前的双手,示意不必如此多礼,随后移开视线仍旧望向了那一株兰草,缓缓开口道:


“我朝卦象之术生于民间,后经各地传人传承才险有成就,却是知晓之人少之又少,我监察院收揽各方术士,令其钻研教导,破文嚼字,习这术数本以为已是囊获世间神术,但得见蓦山所行八卦之局,奇门之阵,我才知我朝史上卦象千年探索却从未及之精髓,也从未堪得“太极”二字,以及卦象易数的真正要义,实为自愧之弗如也!”


言若海听到此处,脸上的忧色愈加凝重,见人忧心愈盛,那人继续说道:


“太极和八卦是我朝未能涉及到的术数精髓,就连这四字都是闻所未闻,这都是她留下来的东西,留给这个世界的东西。”


兰草映着烛火暖光,透上了一层柔色,也一并映在了望着它的人眼里的深潭,使之不再窥不见底,倒是像那四角投下的天光和墙角盛开的数朵野花,沾染上了无尽的柔意。


未停顿多久,那人便收回目光,微一转过头来,正视着面前的言若海,随后说道:


“不过,你不必担心,范闲已知晓此事,他会和冰云一同入林,定会护冰云周全。”


言若海闻言后,脸上忧色依旧未减分毫,眉头紧锁,就算那范家公子武艺卓绝,护得了自家小儿的周全,但言冰云此行依旧难入蓦山,虽无性命之忧,但紫竹林中迷雾怪异,扰人神智,他三年前可是真真切切见识过其中厉害的,若是许久未曾找到出路的话,便也会伤及五感灵识!想到这里,言若海再次开口便已是一片焦急之意。


“蓦山之局险峻,冰云仅习得我朝术数,若以此用于破局,即便有锦囊在手,也实为杯水车薪!”


“所以我让他见了范闲。”


那人闻得言若海此话中的担忧之意,立马接在了其后,开口道。只见言若海闻言之后,眸中充斥着疑惑,随后便似是想到了什么,眼底便夜一片明了,待开口时却有了些许不易经人察觉的怨气


“冰云所遇途中劫杀是院长的意思?”


只见轮椅上的那人轻笑,缓缓开口,语气温和,尽是安慰之意:


“是我的意思,不过你不必担忧,所用之毒是三处特调,小毒而已,于身体无害,冰云毕竟也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。”


言若海眼中忧色尚减去几分,今日来之前他便在府上收到了言冰云的来信,告知的是这一路的凶险以及恐蓦山之事早已有人觊觎良久的揣测,他本心中惶惶,却没想到这一切都在院长的掌握中,范闲师从三处主办费介,天下之毒必定难不倒他,唯独这自家人的师兄弟之手,确是小有不及,布棋良久,假造途中截杀让言冰云做了次饵,为的就是引那范家公子入局!只是他尚不明白,院长所做一切是为何,蓦山八卦之局,奇门之阵,那范家公子又如何得解?


“属下不明,院长布置一切,为的是让范闲与冰云一同入蓦山,但范闲怎知如何破局?又如何助得了冰云走出那竹林?”


“我明你的疑虑,局得冰云来破,你给他的锦囊是出那竹林的好手,但其关键所在破局之眼在范闲那儿,范闲才是真正的锦囊。”


那人直起身子,微微前倾,双目紧盯面前的言若海,语气不见方才的温和,确是一片凌厉之意!深潭深处窥不见底,如棋盘黑子尽为永夜。


27


临漳堂内烛火跳动,卷纱轻摆,略见拂风,书案上铺开一张又一张的白纸,蘸墨绘制的是一个又一个奇怪的图案,那是言冰云从来没有见过的图案,那是一个圆,圆内黑白各半,曲线分开,泾渭分明,如两条水鱼转圜嬉绕,一黑一白间又点就参差颜色,白中点黑,黑中点白,又如鱼眼相对而视,置于一线。


范闲执笔的手未停,浓墨熏染铺开,便又在那圆的周围画上了一条又一条长短不一的横线,横线分为八组,每组各三排横线,长短不一,各不相同,环绕于圆的周围,向心排列,连就整个图案看上去神秘而又复杂。


言冰云虽没见过那奇怪的圆状图案,却见过四周的横线卦象,是自小于监察院所习得的民间要数,只是监察院钻研卦象易数至今他只认掌握其中大半,但却是从未见过如今这样复杂的卦象阵局,自是一时间一卦一爻也未曾领悟其中分毫……..


“这就是你说的八卦?卦象术数庆国尚有,却从未听说过这二字,竟是如此复杂。”


言冰云见范闲收墨落笔,一副太极八卦图便已绘完,细细端详后,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实在是一分一毫也未曾看出个所以然来,心头不住的更加疑惑。


“你自然是从未听过,这玩意儿根本就不是这儿的东西。”


闻言得知所处这个世界已经有微末的术数卦象之法诞生,范闲也不觉稀奇,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,连续历朝历代的发展,人们的需求终归是大同小异,术数之法本是这时代背景的产物,出现在此也确为定数。范闲虽不太懂这奇门要术,但凭着前世终究是博览众书,兴趣广泛,多多少少也曾了解过这八卦术数,奇门遁甲,六爻定局,便也知言冰云口中所提及此朝代所生的术数之法定是未及之精髓,未堪破其中真谛和根源,且无道教宗法引领,所以终归也仅仅只是民间术士的小打小闹。


“那竹林怪异,从这图案上看就如这八卦,中间的这一圆为太极,是其气源中心所在,两仪四象八卦皆由此而来。如果这竹林为这八卦阵象,那我们要去的这蓦山所在,便在这八卦中心。也就是中间的这一太极”


范闲指着纸上的太极八卦图,努力回忆着前世的记忆继续说道,好歹他也算是名校毕业,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分子,易经名著以及各个小说也没少看,虽不及那正儿八经的钻研大师专业,却也说得出个所以然来,想到这范闲不仅迷惑,按理说这太极八卦应是无人听闻过才是,方才言冰云的话以及自己的诸多切实的推测也证实了这一点,可为何偏偏会出现在蓦山四周的紫竹林处,实在是怪哉。


“照你说,蓦山具体方位便在这太极的地方,入蓦山必须得走出这竹林,可如何走的出这八卦阵象?”


言冰云仔细听着,目光也随范闲的手指细细端详这陌生的太极八卦图,待明了范闲话中意思后,便出口道出心中疑惑。范闲闻言后继续说道:


“竹林之局是奇门之局,八卦生八门,分别为休门,生门,伤门,杜门,景门,死门,惊门,开门。一般来说,开、休、生为三吉门,死、惊、伤为三凶门,杜门、景门则为中平。”


话语之间,言冰云仔细记下范闲话中要点,视线也停留在范闲指尖所指的那太极周围的八卦图案,正琢磨着便又听到身边人开了口:


“吉门相生有大利,凶门得生祸难避,生门为生,死门为死,入其他各门则又见八门,周而复始,循环不息。那林中绿竹就是按此卦象排布,我们需找出生门所在方位,方可入得了这蓦山。”


范闲盯着指下的这一组又一组的卦象,他暗自猜测那林中迷雾扰人神智,使其失了方位,大概就如同一种特殊物质,干扰了林中磁场,定会掩去其具体的生门方位,要想找出这生门所在,怕是不易,他虽说对这奇门易数有一定了解,但终归只是了解一二,就如同他方才与言冰云说的那些,已是他前世所有有关于此的知识了,明日竹林之行怕是不易,想到这里,他已开始担心起来。


“照你所说这奇门之术,便是一卦一门,我以如今所习得的术数,知晓的是卦象排盘的具体方位是按其干支,阴阳遁以及节气决定,待我将这太极八卦图背下,再推算挂象方位,明日应是会容易些。”


言冰云低头仔细端详着这太极八卦图,沉默良久后,缓缓开口道,他知晓范闲心中疑惑,也知那迷雾扰乱方向也绝不可小觑,现下唯一于明日有利的方法便是按照如今自己所掌握到的术数知识,一一推算出这八门八卦的具体方位,他不知自己是否有把握,但看来也只能一博。


“眼下看来,只能如此了。”


闻言后范闲便也应下,言冰云说的没错,这确实是现如今最好的办法,他也相信他的这位小言公子定会成功,就算明日不如他们预想一般,破不了竹林之局,他也会堵上自身安危,带着言冰云全身而退,不让他有一丝不测。


正低头暗自琢磨着万全之策,思绪万千之间便又听到了身旁人在耳边响起的声音。


“你为何会知道这些,你说这八卦不是这儿的东西,难道这又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?”


言冰云开口问道,三年前他与范闲相识玩乐之时,范闲就总与他说起这“另一个世界”的事情,一开始他只以为是说于他的哄笑,可是后来诸多事情相连,不像仅仅是少年郎的一句玩笑话,便也逐渐开始相信,之后的书信往来至今,他对这范家公子无来由的信任使然,便也对这“另一个世界”的事情再不做任何怀疑,也愿意相信这“另一个世界”或许真如范闲所说确有存在。


“没错,这太极八卦都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,我刚与你说的奇门之术,在另一个世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奇门遁甲,最先的起源史书上无从查询,而最早用此术的人叫黄帝,是他们的老祖宗,奇门遁甲起先有四千三百二十局,到黄帝手上的时候,他只看懂了一千零八十局,而传到后世便只有七十二局,再往后时代更替,便也只剩下了十八局。”


范闲回忆着前世有关于此的记忆,一一说出,不过他心中始终有着万千疑惑,正思虑间,身边人便道出了困惑自己许久的问题:


“既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,为何会出现在此?”


“没错,这也是我一直疑惑的地方,太极八卦并不属于这里为何会出现在蓦山?”


范闲皱着眉头看着书案上铺开的太极八卦图,随后又望了望窗外,看着依旧如往日一般的月色和府中院落,他只觉越来越陌生,他原以为自己熟知当下他所处的这个世界,可如今却觉得两眼墨黑,寻不见去处,亦是心中茫然,四处惶惶,如被那白日所见的林中迷雾,扰了方向,只见云影,难寻天光….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4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